Thursday, May 15, 2014

餵母乳(2)

前文〔餵母乳(1)〕提過,餵母乳對我與小豬來說,並不是順理成章的事,我們一起努力奮鬥(!)了六個星期才成功 established milk supply,全母乳的。
看著小人兒關在箱子裡,
那個媽媽會好受?

因為我是(臨時)開刀生的,母乳在五天後才有。正常的情況,讓嬰兒吃初乳直到有母乳是沒有問題的。但小豬有黃疸(Jaundice),並且日見嚴重,所以第三天就開始給他喝奶粉,而第四天更一整天都是喝奶粉。(黃疸需要大量液體沖走。)但到晚上情況沒有好轉,還是做了一夜 phototherapy。好在早上已過危險期,我們才可以如期出院。

回家兩天,(生後一個星期,)本來就不太懂啜奶的小豬忽然完全不能。記起醫生說小豬有 tongue tie。馬上打電話給醫生,然後馬上決定約專科醫生,剪。打給幾個專科醫生,好彩找到一個第二日可以見的。期間,小豬完全不能吃母乳,就算奶粉也是很勉強地灌下去。

剪 tongue tie,沒有想像中的可怕。我選擇了離場,男人抱著小豬,醫生剪了,小豬也不知道。過了幾秒後可能嘗到血味才哭了幾聲。當時馬上給他餵母乳,他很快就平復過來。

之後,小豬沒有奇妙地就懂啜奶。一切只是回到原地。最大的問題是,他 latch on 有困難。每次 latch on 都是一個 struggle;如果試幾次都 latch on 不到,他就開始 frustrated,然後就哭,就更不會 latch on 到。最後唯有餵奶粉。

另一個問題是,小豬有嚴重 colic。但當時是不肯定他是否 colic。因為聽說 colic 是每日黃昏時哭三小時。他呢,是晚上九點開始,哭五至六小時,高峰期八小時。(哇我現在想起都好想哭,那日子是怎麼熬過來的!)到後來真的哭了三個月就慢慢停了,才肯定是 colic。但當時會很擔心,他是否不舒服?是否肚子痛?是否有 reflux?是否 gassy?是否不夠奶?… … 而重點是,他是會歇斯底裡地哭,根本就很難 latch on。所以,通常都是餵奶粉收場。

又,食止痛藥是會影響母乳份量的。而我,食止痛藥是食足一。個。月。的!(當然份量有慢慢減少。)我想講,我是個極度抗拒藥物的人,所以可以不食我一定不會食的。

+

想講的是,當時感到困難重重。一直都擔心不能成功餵到母乳。情緒也低落過。但一直提醒自己,一定要堅持一定要堅持一定要堅持。我覺得有這個信念很重要,也慶幸自己之前看落的資料:有些人就是需要長一點時間。只要堅持,就能做到。


4 comments:

  1. 做母親真不容易啊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見到都心痛. 我最最最怕見到小朋友受苦.
    E (大女) 出世好似成 5, 6 日我都係只得colostrum, 到終於有奶了, 到她十日大時就因為發燒入醫院懷疑腦膜炎. 然後又抽骨髓又膀胱抽尿再之後成手都係針針管管. 連抱佢都唔知點抱. 嗰日我嚇到惡露狂流,流到落地下. 之後奶一直唔夠. 最弊的是我自己唔知道自己唔夠奶, 亦唔知道自己身體好敏感, 食錯少少野就回奶. 所以她頭幾個星期佢長期肚餓狂哭 (我因為以為自己有奶所以沒想過她會餓). 知道後我努力催奶, 雖然過程也是很痛苦, 但最後成功並餵到兩歲. 這次 E2 (細女), 因為知道自己頭幾日都無奶所以知道要補奶粉她不用捱餓. 但她reflux頗嚴重的. 初期經常鼻噴奶, 吃母乳噴奶比奶粉嚴重. 那時候我很怕很怕她會窒息. 不過現在好了. 現在也是全人奶, 希望又可以餵到兩歲.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哇!!雖然我覺得當初都好多難處,但相比起你(們),好像顯得有點小兒科。我也覺得,「堅持」好重要。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