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2, 2014

餵母乳(3)

〔噢… … 寫得超慢的… … 前文:餵母乳(1)&(2)〕


建立了穩定的 milk supply 其實也只是餵母乳的第一步。並不是說,之後就順風順水。(我想有些人是吧,我不是囉。)但能夠來到這步,就像食了定心丸。之前會有好多 doubts 不知能不能做到,但之後是,只要你肯,(不怕辛苦,)就可以維持到。

首先分享一點如何建立 milk supply 的心得:

  • 母體絕對是奇妙的。小 baby 需要多少母乳,母體就會自然地製做出那個份量。所以在建立 milk supply 這個過程中,能夠準確地跟你的身體溝通好 baby 是需要多少母乳是很重要的。而母體如何知道 baby 需要多少母乳?就靠 baby 不停地吸啜吧。就算母乳不夠,也要讓 baby 啜啜啜。
  • 所以一定要勤力按時餵。我是每兩個鐘餵一次。(不是餵後隔兩個鐘,是_每_兩個鐘。小豬那時需要餵30-45分鐘,所以放下他一個多鐘又要餵了。)頭一(或兩?)個月,baby 根本是 sleep around the clock,所以我是不分晝夜的餵。
  • 要親身餵。如果小豬 latch on 不到,要餵奶粉,我才 pump 奶。但每次我 pump 得好少,pump 三次才夠小豬食一餐。其實小豬 latch on 不到我已經心情很低落,當我見到 pump 不到奶,就會更加低沉。雖然我知道,pump 出來的份量不是身體真正可以製做的份量,有些人就是會 pump 得好少。但,那個時候,任你是多麼理智的人,也會變得情緒化的。如果要 pump,就算已經沒有奶出,都繼續 pump 久一點,最少每邊十分鐘。(這樣是告訴你的身體,喂,不夠奶呀,快點做多些啦。)
  • 我有喝補奶湯和茶,是有幫助的,但只在喝後幾個鐘有效。我不敢喝太多,因為一,我覺得還是讓身體自己去調整比較好,喝多了好像是依賴了。會喝,那也當然是擔心 baby 不夠奶,因為那時小豬經常的哭。不過,當時有許多未知數,作為一個新媽媽,也蠻彷惶的。而喝太多,太多奶也不是好事。二,我發覺每次喝完,本來就快斷的經血會忽然多了。所以就這樣斷斷續續的死不斷氣,過了一個月才停。
  • 「Bottle confusion」這回事,我覺得不用太擔心。當然,像很多媽媽一樣,我當初是有擔心的。雖然知道小豬有黃疸,而黃疸是需要大量液體,頭幾天我都沒有給他奶粉喝。咳咳,我想講,不能一味的聽信別人的話,就算那個人是醫生、護士、或 lactation consultant。Turn your mother radar on,listen to what your guts tell you。那時個 lactation consultant 一直說小豬 okay 的,不用喝奶粉。到後來我說真的覺得有需要,她就建議用個 nursing cup 餵,不用奶樽餵。嗯,當時我還覺得 what a good idea,咁小豬就不會有 bottle confusion 囉。(後來諗返覺得有點荒謬。)我自己感恩當時有個護士是大情大性的人,其實她一開始就表示有黃疸是需要大量液體的,但可能醫院的規矩是,護士不能提出建議應該怎樣做,所以她也表示,如果個 lactation consultant 覺得 okay 就 okay 啦,她知道的比我多。但她似乎每日都來提醒我,喂你個仔個情況不甚樂觀喔。Okay 我遲鈍,過了幾天後才醒覺,我再不給小豬奶粉喝,他可能不能出院呀~~ 所以到第四天,我一整天都給他喝奶粉。雖然那晚還是睡了一夜的 phototherapy 盒子,但早上黃疸已開始有退的跡象,所以第五天我們也如期可以出院。(如果沒有和奶粉,只做 phototherapy 是不會那麼快見效的。我朋友的兒子睡了那盒子裡睡了24小時,她說望著狂流淚。)而後來一直小豬每天都會喝幾次奶樽,直到 milk supply 穩定為止。但他從來就沒有「bottle confusion」。我想,小 baby 都會比較喜歡啜乳頭,貼近媽媽的。(重申:如果 baby 有黃疸,而你又遲遲未上奶,真的要給他奶粉喝啦。)
  • 信心好重要。除非有 medical problem 出現,正常情況下,如果你想,你一定可以做到的。(如果決心不夠,難免會容易放棄的。)那時每當我質疑自己時,就會同自己講,「一定得架一定得架!要堅持要堅持!」但有時身邊的人可能不自覺地「質疑」你,令你心情更低落。這時請不要忌諱請他們閉嘴。〔笑〕當然他們是出於好心,但如果影響了你的信心,就要同他們說。(況且你心情如果也會影響你的奶份。)那時我男人很是緊張小豬吃得飽不飽,因為他常哭得好淒涼;(那時不確定他是否 colic。)但當他說過幾次「他一定還肚餓,要不要餵奶粉?」後,我就很認真地請他不要再說那樣的話,雖然我知道他是好意,但我,本來見到小豬哭我已經很心煩又擔心又覺得自己沒有用,聽到他這樣說,只會心情更低落。男人聽到後好緊張,說他沒有質疑我呀,然後以後都不敢再說了。〔笑〕


不過呢,最重要的還是餵飽嬰兒,不要本末倒置。你想餵母乳,當然是想給嬰兒最好的;想全母乳,好的,但不用急於一時;而奶粉也不是不好呀。給嬰兒喝奶粉,不會死的喔! 〔笑〕就算不能全母乳,也不是世界末日啦。如果真的太辛苦,負荷不到,就母乳、奶粉兩用囉。我覺得,可以做到幾多就幾多就好了。也不需要做不到全母乳,就完全放棄。做媽媽不容易,重點還是,要保持一個好心情和體力來照顧嬰兒。


2 comments:

  1. 謝謝你這篇的母乳分享!自己不是個幸運兒,頭2個星期泵極都只有30-40,心情勁down,當時半夜喊住泵奶時睇你寫最後一段「想全母乳,好的,但不用急於一時;而奶粉也不是不好呀。給嬰兒喝奶粉,不會死的喔! 〔笑〕就算不能全母乳,也不是世界末日啦。如果真的太辛苦,負荷不到,就母乳、奶粉兩用囉。」真的想給你一個大大的擁抱��
    由於是emergency c-section,上奶較慢,2星期後傷口發炎,不能埋身,只有努力的泵,到依家baby快3星期大,每次泵到70-80,2餐母乳1餐奶粉,希望繼續努力,急也急不來。每次泵得少都再一次看看你寫的分享,thank you so much��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看到你寫的,搞到我眼濕濕… … !!

      當初就是自己都覺得很艱難但都做到,(小豬21個月了還餵緊母乳呀!)所以都想分享自己的經歷希望能給到別人一點鼓勵。I'm so glad you find it helpful。 ^__^

      我直到 milk supply 穩定為止每次多數只泵到30ml,所以你的情況很好的了!!但唔好太介意泵到幾多,慢慢來。做得幾多就幾多。我覺得後來沒有特別做甚麼,keep 住做可以做的,有日忽然就不用再餵奶粉了。

      加油啊 Zoe 媽媽!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