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7, 2015

Baby Sleep Sleep Sleep

講到「baby sleep」這樣野,當你有個不喜歡睡覺的 baby,好難不成為「expert」。 〔笑〕 

以下個 chart 是我之前經常查看的,好有用。都常介紹給別的媽媽。



當然我覺得不需要跟到足,雖然個 guideline 都已經好 loose。這個是 average,所以也不應該差別很大。

例如小豬的午睡次數,頭3個月是亂,幾乎晝夜不分。3-4個月4個 naps;4-7.5個月3個 naps;7.5-11個月2個 naps;之後就得一個 nap。有差別但 close 啦。

晚睡他從來不能早過八點睡。我想他睡得最好是9-18個月,8-9pm 睡,可以睡11-12個鐘。Happy days。不過18個月時出玫瑰疹,之後睡眠時間亂曬,再也復原不了。有一個月時間他是10:30-11pm 才睡的。〔可怕〕我可以做的只能將時間推前到 9:30-10pm。(現在 working on 讓他 9:30pm 前睡,9:30pm 後還是太夜了吧。)

現在他晚睡平均得10個鐘,barely make the chart。午睡多數是1 或1.5個鐘,間中會給我個驚喜睡兩個鐘。所以,他每日才約睡11-11.5個鐘,好少多個12個鐘。

但 given 小豬的睡眠問題,我覺得自己做得很不錯了。〔哈哈〕如果我話,這兩年來我一切都以他的睡眠為先,是一點都沒誇張。

可能我真的相信睡眠對小朋友來說真的很重要。

+

最後推薦 Dr. Weissbluth 的《Healthy Sleep Habits,Happy Child》。(上面的 chart 也有提到。)

這本書拯救了我。I wish I had read it earlier。我是到小豬幾個月大,讀曬那些「no cry」的書,知道那些書是廢的,才肯碰這本的。Weissbluth 和 Ferber 都 advocate 「cry methods」,兩本我都有買。Ferber 的也有翻過,但我知道 Ferber 的方法對小豬一定行不通,所以最後專攻 Weissbluth 的書。用甚麼方法其實真的很視乎個 baby 和媽媽,沒有一個方法是「最好」的;只有「最適合」的。透過 Weissbluth 的書,我找到適合我們的方法。更重要的是他令我 guilt free,他不是一味叫你跟住一個方法做,他明白到每個小朋友不同,每個家庭不同。也好喜歡讀那些父母的「故事」。一,原來小豬的情況還不是貼地的差;(笑)二,見到別人的成功例子真的能增強自己的信心。

當然啦,如果你的 baby 沒有 sleep problems,就其一本 baby sleep book 都可以啦。

又,我聽過不少人說,我不能/忍受不到讓個 baby 哭。咳咳。如果你的 baby 每個午睡都要狂哭20分鐘才睡雖然你是抱著(或揹著)他的,晚睡更哭一個鐘以上,也是抱著!睡著後還要抱多一、兩個鐘才能放下床仔,睡一、兩鐘又會狂哭⋯⋯ 每日喔。(好在我有個好老公,晚上是他抱小豬睡的。)有時真的不到你話「我忍受不到個B哭」。因為你忍不忍受到都好,有些 baby 就是會哭的。你可以做的只有,怎樣讓他哭少點,或睡多點。〔笑〕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