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24, 2015

洋蔥湯

友說女兒夜晚咳嗽。小豬前一排也是流鼻涕咳嗽,我日日給他喝洋蔥湯。咳嗽似乎有明顯的好轉,除了第一晚比較嚴重,之後都只是咳幾聲。本來有想過在這裏分享做法但一直未有機會,那就現在寫吧。不過沒有照片。

以前聽說燉洋蔥水會止咳,我也試過幾次。個問題是,我覺得很難燉⋯⋯ 如果蓋著燉,極少水,還要燉很久很久,一個小時。如果不蓋著,水會多些,時間少些,但,這也只不過是鍋裡的蒸餾水吧?然後我不覺得效果很明顯。

後來我就想到另一個方法,跟法式洋蔥湯的做法,不過就簡單化了。我想,重點是要洋蔥的「精華」吧?不一定要燉啦。好處是,好味道!小豬超愛喝,洋蔥也可以食,所以就算沒有效當湯喝,也不錯。(燉洋蔥水甜甜的,不難喝,但未至於好喝。)其實試過幾次了。今次是日日(早、午、晚)都給小豬喝,我覺得是有效的。

+

洋蔥湯
材料:

  • 牛油或橄欖油半湯匙
  • 黃或白洋蔥一個,切絲
  • 蒜頭一粒,切蓉(optional)
  • 月桂葉一小塊(optional)
  • 水一杯(或多少少)
  • 鹽適量


做法:

  • 中慢火熱油,落洋蔥,月桂葉。洋蔥炒至金黃色(caramelized),約20-30分鐘。在最後五分鐘落蒜蓉。
  • 落水,一杯或剛好蓋住洋蔥。猛火燒滾後慢火燜30分鐘。(會聞到好香洋蔥味。)
  • 加鹽調味。


小提示:

  • 本人比較喜歡用牛油和黃洋蔥。
  • 月桂葉和蒜頭純粹好味些,可以不加。
  • 水其實我好隨意,似乎個洋蔥幾大顆,剛剛夠蓋就可以了。我通常落一至一杯半,兩杯就似乎太多,除非你個洋蔥很巨型。
  • 我有時炒洋蔥時會落一點鹽,其實又是很隨意啦。
  • 洋蔥要有耐性去炒。視乎你的爐,我炒10-15分鐘會轉慢火,最少炒20分鐘。如果多洋蔥,還要炒耐些。
  • 如果不想日日都煲,可以一次做兩、三倍份量,擺在冰箱兩、三日沒問題的。


+ 更新洋蔥湯食譜 +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