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25, 2015

一點感慨。My Devil Baby〔笑〕。

今早看到友 ah-yo 寫這個。看後除了無限羨慕就是無限的感慨。請不要告訴我嬰兒都是這樣的!她的是屬超級天使型吧?!

小豬三個月那時… …(翻記錄看看… …)根本是沒有 schedule 可言。如果他 11pm 可以睡著那是幸運日。6-7pm 和 8-10pm 還會有30分鐘的「nap」。記得那時常暗暗祈禱最後那個 nap 不要那麼快醒… … 通常最後那個 nap 後才是我們惡夢的開始,他就會狂哭狂扭不肯睡。而就算他睡著也要抱他最少一個鐘才能放落床。太早放會醒然後又重新來過囉;試過有時放三、四次才成功,(抱幾個鐘囉,)抱那個(aka 我男人)表示要崩潰。有時覺得 physical demand 都不算太難頂,最可怕是 psychologically 非常磨人。

前幾日跟 ah-yo 講起小豬的甚麼,她說:「究竟你喺佢一歲前經歷左幾多不為人知的辛酸… … 其實知你當時辛苦,但無諗過係咁勁… …」

有時諗返,也不知那些日子是怎麼過的,外人是真的無法能夠明白。開始還會跟友們抱下怨,但別人不厭自己也講到口臭吧。當然有時也會說說,但那些只是皮毛。那時也不多寫下,因為已經很煩那有心情再寫下來?!就算想寫也不知從何寫起。Ah-yo 說「與小孩拚博的一天」,她那是「拚博」那我是鬥獸吧?!(不過,就算小孩幾好湊,照顧小孩都是辛苦的。就像現在,小豬容易湊了很多,但也不代表輕鬆。)

不過再諗返,真的覺得我男人好勁,那時沒有他不知怎麼過。他多數早上會比我早起來抱小豬一個 nap,差不多十點多出門。然後五點幾就回來。回來後幾乎也是他在湊小豬。(當然我會煮飯,餵奶等等。)我十點多通常就開始睡。然後他通常一、兩點才放下小豬。然後之後我儘量都不會叫醒他。但到四個幾月到七個月間小豬有好多 night wakes,除餵奶兩次外,其他都是男人負責抱的。(因為小豬醒來至少要抱一個鐘。唉。根本就是,抱一個鐘睡一個鐘。那時至少有一半時間是我們抱著他睡的,嚴重是全晚。)因為那時我日間是揹著小豬 nap 的,還是不能坐下來那種,(一企圖坐下小豬就知!!!)要不停行來行去。(怪不得我那時暴瘦… … 不過現在全部返返曬來再增多嗚… …)所以整天別想有任何休息的時間。就算晚上十點多可以上床睡,半夜最少要起來兩次,餵奶加抱,如果一個鐘可以放回床仔算是萬幸。試想,如果沒有我男人幫手,我怎麼可能支持到?

又,我好像頭九個月都沒有任何私人時間吧?最多可以做的就是趁揹他睡和餵奶時玩下電話,狂 research 如何解決小豬的 sleep problem〔笑〕,可以 whatsapp 下,可以寫下不太用腦的 blogs。我真的好想知,沒有 smart phone 甚至 whatsapp 的年代,那些媽媽是如何過日子的?

+

給有「devil baby」(!)的媽媽們小小提示:一定不要想太多,重點是過一日得一日,即是「活在當下」。〔哈哈〕有時想太遠,太 overwhelmed 就會好 depressed。要保持好心情,和接受現實… … 家陣你個 baby 就是很難湊的,改變不到的事實,你唯有 make the best out of it。我覺得接受現實真的真的好重要。開始時當然好難去接受為甚麼我個仔那麼難湊,(然後好多 self-doubt 出現,)常常期望有奇跡出現,他會忽然不難湊。但事實就是這樣,要接受了才會積極面對和想方法去儘量令個情況不要那麼差。我相信,假以時日,你的付出一定會有成果的。一歲後的小豬真的越來越好湊,雖然及不上天使小孩啦〔笑〕,但相比以前我覺得他現在是天使啦。〔哈哈〕還有,我是絕對不認同,甚麼「嬰兒期是最好湊的,越大越難湊」的講法,講的那些人沒有湊過「devil baby」囉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