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22, 2015

Potty Train 一個月。

小豬在25個月大, 5/23 星期六(正式)開始 potty train。這是頭一個月每日的 accidents 次數:

Week 1: 3, 3, 2, 0, 0, 1, 0
Week 2: 1, 4, 1, 2, 0, 0, 0
Week 3: 4, 1, 0, 0, 0, 1, 2
Week 4: 0, 0, 0, 0, 2, 0, 0
Week 5: 0, 0, 1

(這個不計算午睡時的 accidents。頭兩、三日午睡沒有讓他穿尿片,這個註定是一個錯誤。所以在第三日中途臨時決定讓小豬穿 pull-up 午睡。我本來是想過多一、兩個月再讓他 potty train 午睡,但他第四個星期開始主動要求穿底褲仔午睡。)

除了在第一、九、十一日各有一次 accident 尿流在地上,其他都只是濕了褲子。特別是一個星期後,多數只是濕了底褲仔,有時也只是濕一丁點。因為小豬之前已懂在 potty 便便所以從來沒有便便 accident。外出時小豬反而很愛去 potty,(貪玩囉… …)所以在外沒怎麼有過 accident,除了在婆婆家;和有次我不在場,負責帶小豬去的姨姨手腳太慢,小豬在廁所裡 accident 左。

所謂「正式 potty train」是讓小豬只穿底褲不穿尿片。因為早在他14個月大已經開始讓他嘗試坐 potty 了。(不過從來沒有讓他不穿尿片。)開始時只是每日在洗澡前坐一次;到17個月開始早午晚一次;後來約20個月開始每日坐五次。(這個沒紀錄下所以不記得,但應該是上年的事。)開始學坐 potty 不久他就開始有時會在 potty 尿尿;(但開始時好間中才有一次。)到17個月開始可以便便;到20個月後就多數便便都在 potty 解決。(小豬是每日兩、三次便便那種!)當初我是沒有一個實際的 plan 的,一切都是順其自然,見步行步,視乎小朋友的適應力和 readiness。

讓小豬正式 potty train 也是感到他是 ready 了。之前那個月他非常抗拒穿尿片,每次都扭很久才肯穿。又因為他已經幾個月能夠多數在 potty 便便也代表他懂得忍便便,那也代表他可以忍尿尿了。

不過 potty train 前我忽略了一樣野:小豬的睡眠習慣。他是那種,任何生活上的微變都可以影響到他的睡眠,更何況是 potty train 這麼重要的事。另一樣野是,有個媽媽告訴我她兒子 potty train「一日就搞掂」,(但我完全沒有問細節,何為「搞掂」?)所以我也覺得小豬應該很快就 potty trained。(最多三日!)可能是自己的期望脫離了現實,到第二、三天就覺得為甚麼那麼難!(!)事後回想,難是難在哄小豬睡不是 potty train 本身!加上我以為「搞掂」的意思是,小朋友會主動去 potty。(!)不過回到現實後調整好自己的期望就發覺其實小豬算易 potty train 了,accidents 不算多。頭一、兩個星期好希望他能要求去 potty,所以就算過一個小時也沒有逼他去,但小豬的問題就是,貪玩,有得玩就不願去 potty。我想他是忍到,但他沒有自己想像的可以忍得那麼久。後來我個半鐘前一定逼他去就算他不肯。但出到街他會很樂意和主動要求去!

不過今天忽然覺得他是真的可以忍得好左,所以我嘗試不逼他,然後他也主動同我說要 potty;(之前在家只試過幾次主動要求。)但因此也有了次 accident。但我想,要想他學會主動去 potty 就要有出錯的空間吧。希望小豬儘快能主動去 potty 不用我時時提醒時時威脅,這才是真正「potty trained」吧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