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30, 2015

兩歲兩個月


(小豬兩歲時寫這篇時,是有意每個月都 update 下他的成長進程,因為感覺小孩成長得真的很快,每個月都已經有許多變化。但明顯上個月沒有寫到,所以這是兩個月的。)

小豬現在話多到不得了。識講好多好多野。喜歡你說甚麼他跟著說。正常交談沒問題。

這一、兩個月小豬開始有「我、你、佢」的 concept。每次他說錯矯正他時他就會指著自己:「我!」指著我:「你!」指著爸爸:「佢!」「你、我」這個 concept 真的有難度。小豬現在還未掌握到,他似乎明,但仍未懂怎樣運用,偶爾也會用對了。覺得他很用心去學!

發覺他識唱好多好多歌。英文、中文都會。那些英文歌,雖然他不懂那些歌詞但咬字幾清楚。小豬一直都很熱愛音樂,很早已懂唱不少歌了。但最近會忽然聽到他在唱圖書館唱的歌而我完全不知他懂唱的。他記歌詞應該快過我。(我最怕記歌詞!!)如果唱錯他會第一時間矯正你。

懂認26個字母。其實幾個月前已經懂約20個了,最後幾個用了很久時間。(不過沒有特別地教他,看開有字母的書或玩有字母的玩具時才問問他。有時幾天才問他一次。)

認得好幾個數字。懂得數六以下的數量,六以上如果一排過就識數。之前有段時間拒絕數任何野。(是一個很怕「錯」的小孩!」近這一、兩個星期忽然就很樂意數;有時見到甚麼都數一餐。

顏色,滿兩歲前已經識認彩虹顏色。現在好多色都會,也明顯比以前對顏色敏感了。例如他明白顏色是可以有不同 shades 的,兩隻藍色擺在一起他會知道兩隻都是藍色。之前他對藍色是有點疑惑的,有時會不敢肯定。現在覺得他是 fully understand colors!

自從採用了「睡前三本書三首歌」政策小豬合作了許多!!!真的比我想像中成功呀!!之前就算他開心讓我離開,我一踏出房門他就站起來哭叫幾分鐘。現在極少會哭。亞媽勁開心。以前哄他睡壓力很大,是苦差來的,現在我倒蠻 enjoy 呀!哈哈。(唉,如果你沒有一個抗拒睡覺的小孩,真的很難明瞭哄他睡那種壓力吧?就像去打仗。)從沒這麼輕鬆過。(touchwood 能持續下去啦。)

今個月小豬的午睡起來變化,睡得少了,有三天沒有睡;連晚睡也少了。但奇怪地,這個星期又好像回復之前。我想,變化應該是 potty train 所致吧。

本來我想說,小豬是真的 potty trained 了。因為之前有個幾星期都沒有 accident,加上我沒有每個小時逼他去,有時他會自動說想 go potty,有時問他他說好。但這幾天都有 accidents,他多數兩個幾鐘才肯去,有時也會告訴我,有時其實已經尿了少少在底褲,也不告訴我也不肯去 potty。唯一的解釋是,午睡 potty train 對他有很大的影響,他非常非常介意午睡有 accident,就算是穿 pull-up 有 accident 都好 upset。然後他就變得不肯去 potty⋯⋯ 唉,如果不是他主動要求穿底褲仔,我不會那麼快 potty train 午睡的。現在他好像已經產生了一種恐懼,唉我都不知點算。(他不是日日想穿底褲仔,每日都不同,按他的安全感來決定。這幾天他很怕就不想穿底褲仔。)

好像是兩個星期前的事吧,(沒有記下來就記不清了!)差不多開始要求午睡著底褲仔的時候也開始午睡後不想吃媽媽 milk milk。現還剩早上一餐;每早起來見到爸爸仍第一時間要求去找媽媽食 milk milk。上次戒一餐是兩個月前的事,沒有想過那麼快就戒多餐。說真的開始還有點不捨得,但覺得還是順其自然好了。

在食方面感覺越來越好,沒有以前那麼勞氣。明顯手仔拿東西穩定了許多,食物也少了周圍都是。仍是個 picky eater,(唉除了蘋果甚麼生果都不吃,激死亞媽。)但算比之前食多了,雖然也不算多。現在不會太逼他食了,開始抱「你不食就算啦」的心態。

小豬絕對不是一個 baby 了⋯⋯ 其實從他很小的時候就知他是一個非常有自己意見的小孩,這些日子更加明顯了。以前有時還可以唬唬他,現在他越來越不受騙!〔哼〕他想要的會很堅持。我也待他是一個小人兒,希望給他應有的自由做他想做的。

之前以為他會進入「Terrible Two」期,但這兩個月的觀察又沒有怎樣 terrible。間中扭下計當然有啦,但沒有特別的亂發脾氣。我覺得現在他懂得表達自己意願反而少了 frustration。

我是一天比一天喜歡他呀。說真的,他現在真的可愛極了。眼睛也大了!以前眼睛時大時細,不知是否臉瘦了,眼睛也自然變大了?!(!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