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22, 2016

關於牛奶的種種。

我們現喝這家牛奶

之前講開牛奶,講開又講啦。

我想好多人對牛奶包裝上的專用名詞都好混淆。例如「pasteurized」是甚麼?「homogenized」又是甚麼?甚至乎可能連「whole milk」都不知是甚麼意思。

其實不清楚好正常的,我對牛奶都略有研究(!),可以簡略分享一下:

Whole milk(全脂奶):
Whole milk 聽落去好似好肥,事實只含約 3.5% butterfat。「whole」的意思是,保留牛奶原有的 butterfat 含量;不是「whole milk」就是把 butterfat 減量。在美國有以下的選擇:reduced milk (2%),low-fat milk (1%),和 skim/non-fat milk (低於 0.2%)。個 % 是指 butterfat 含量。

到底喝那種比較好?個人意見是:我覺得小孩子(如沒癡肥跡象)是應喝 whole milk 的。大人隨意啦,選你喜歡的味道就好啦。以前是說不應喝 whole milk 的,但現在又有研究顯示牛奶裡的脂肪其實對人體是有益的,所以 whole milk 反而比較好。


Pasteurization(殺菌):
  • Raw milk:是不會經過任何 pasteurization 的。最原始,從牛擠出來,入罐,賣得。
  • Pasteurized milk (HTST*):在最少161F (72C) 的溫度下把牛奶熱最少十五秒。保存期2-3星期。(在美國來說,這個做法就最普遍的。包裝會寫明「Pasteurized」。)
  • Ultra-pasteurized milk (UHT**):在最少280F (138C) 的溫度下把牛奶熱最少兩秒。不用雪藏;保存期長達九個月!(!)但視乎包裝;因為美國人接受不了不雪藏的牛奶,所以仍會用普通雪藏包裝,但保養期都有2-3個月。亦因此好多美國人是不知道有 pasteurized 和 ultra-pasteurized 的分別!!因為如果不是好似我這種人(?)是不會留意到多了「ultra」這個小小的字囉。(在美國,包裝會寫明「ultra-pasteurized」。)
  • Aseptic milk:其實就是 ultra-pasteurized milk,但運用不需雪藏包裝,通常是獨立小盒的。未開保存期長達九個月!美國有少量這些。方便攜帶出街,雖然我就沒有買過哈哈。(歐洲國家多數是這個做法。)
是,raw milk 應該是最有營養的,但我不會喝 raw milk,(除非是在農場裡?!)因為風險太高,而營養價值只比 pasteurized 的多少少,不值得搏。而 ultra-pasteurized 我覺得沒有必要;更有人覺得因為高溫度處理,牛奶有種「煮熟」的味道。為甚麼要 ultra-pasteurized?因為可以保存較久和方便運送;通常是 national brands 先會這樣做。而本地小農場,是一定不會的,沒有需要。所以「pasteurized」也是比較新鮮。但如果住的地方沒有本地農場,那也是沒得選擇啦。身在三藩市的我很幸福,這裡有幾家本地農場可供選擇,價錢還比較便宜!


Homogenized:
Homogenzation 與 pasteurization,whole milk 與否,organic 與否是毫無關係的。牛奶裡的 butterfat 是會自然分離的;homogenization 是把 butterfat 完全溶解;沒有 homogenization,會有一層 cream 浮到牛奶的頂層。(在美國來說)大多數牛奶都是 homogenized,沒有 homogenized 的又會叫「cream top」。

如果你想最天然最少 processing 的牛奶,但又想喝 raw milk,就應選 non-homogenized,pasteurized 的牛奶。但我本人是不喜歡 cream top!我個仔簡直是討厭!我買過一次,他喝後好大反應,把 cream 吐出來,直呼:「我不要喝這個牛奶!」〔哈哈〕我明。因為我也不喜歡那些 cream。但 cream-top 也算是個 special treat 來的,很少牌子會做,也是賣點之一。這個,真的各有各愛好吧。

+

當然,我想每個國家地方的做法不同,例如 pasteurization 的溫度和時間都略有分別。

+

總結:我會買本地農場的 organic pasteurized homogenized 牛奶。之前我喝 1%,個仔喝 whole,最近轉了兩人都喝 2%,方便些。現考慮應否兩人都喝 whole。

+

寫這種文好辛苦啊~~ 寫了幾天!希望可以幫到大家少少啦!

*HTST = high-temperature, short-time
**UHT = ultra-heat treatment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