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13, 2016

食多少

昨日友與女兒來我家玩,一起食午餐。兩個小孩都比平時食得少,剩下好多。但他們說飽時,再三確定後我們都由得他們。

其後說起小孩食幾多這個問題。友說,她奶奶認為如果小孩食不完就餵(逼)他食完為止,還說,她以前就是這樣餵友的丈夫的。友說,怪不得丈夫到現在還是有 eating complusive disorder 啦!有食物就要逼自己食完⋯⋯

我記起前一排,另一個友給我看一個FB post,大意是 train 個小孩一定要食曬先可以離檯,食不完就等,幾多時間都會跟他耗下去,務必一定要食曬。語調很 proud,把小孩調教得很好。(?)

我的感覺是:其實大人怎麼知道小孩要食多少?小孩每次份量一定要一樣?大人又怎麼確定每次給的份量一樣?那,大人你,每次食的份量又一樣嗎?

我的答案全是「不知道」喔,那大人我,怎麼可以把這個標準加到小孩身上?

其實小孩有時食多有時食少是很正常的。飽就不想食,很正常的吧。我真的很不明白一定要食曬是甚麼道理⋯⋯ 這樣做小孩會知道自己幾時飽嗎?還是每次要食曬先為止「飽」?

試問下自己,如果你飽了,或者那天沒有胃口食嘢,但被人逼你食嘢,感受如何呢?

2 comments:

  1. 我哋會逼佢食晒㗎! 唔係驚佢唔夠飽, 而係要佢學識唔可以浪費食物。佢成日眼闊肚窄的, 問佢要唔要佢話要, 跟住又食唔晒,衰到死.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但其實小朋友唔知道自己要食幾多都好正常。就算大人,我地都會有時食剩。如果小朋友成日估計錯誤,其實大人可以提醒,要求食完再拿多些。

      但其實我講既係大人裝給小朋友的份量,唔係小朋友自己拿嗰種。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