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y 14, 2016

味噌燒黑鱈魚(Miso Black Cod)


聽說這道菜是 Nobu 創造的,後來(美國)好多餐館都照做。我很多年前第一次食就覺得超好味,但直到最近才試做。今次是第二次煮,雖然我嫌略鹹和腥,但也有餐館水準的!本來沒有打算 post 食譜,但有人想要,就寫下吧。但我將來應該會更改。以下是今次的做法:

材料:

  • 1 lb. (400-500g)黑鱈魚(black cod,butterfish,sablefish)
  • 2 tablespoon 白味噌(white miso)
  • 1 tablespoon 日本清酒(sake)
  • 1 tablespoon 味霖(mirin)
  • 1 tablespoon 醬油(soysauce)
  • 1 檸檬
〔兩人份〕

做法:

  1. 將全部醃料混和一起。用一個 ziplog 袋或密封膠盒,醃住鱈魚24-48小時。
  2. 將焗爐的架擺在離頂約四寸(10cm)的位置,開 broiler 十分鐘。
  3. 用 parchment paper(或 aluminum foil)鋪在一個 baking dish 上面。拿鱈魚出來,抹走所有醃料,放在 baking dish 裡。
  4. 放進焗爐焗十分鐘。
  5. 拿出來,放進另一隻碟,擠些檸檬汁在上。

小提示:

  • 務必抹掉醃料,味噌一燒就好易變黑。
  • 下次我可能會加 1 teaspoon 薑汁落醃料,可能會減少腥味。(但其實也不是很腥的。)
  • 可能不會加醬油或只加 1 teaspoon,因為有點鹹。但也可能如果醃24小時不會那麼鹹。我今次醃了48小時。第一次醃了幾個小時,真的不夠入味。
  • Nobu 的食譜有加糖,喜歡的話可以加 1-3 teaspoon 落醃料。
  • 我覺得醃料的重點是味噌,其他其實比較隨意。
  • 黑鱈魚可以換三文魚。但我試過,可能醃得很少時間,完全不覺有味噌味。也沒黑鱈魚好吃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