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15, 2016

不讓小孩上 Preschool?

「就生理方面來說,孩子可以自己處理好自己的大小便、擦屁股,大約要到四歲半左右。孩子真正可以自己取菜、添飯、完整的進食,大約也在四歲半左右。孩子要完全學會穿衣、脫衣、扣扣子、拉拉鍊、穿鞋,並明確表達冷熱,大概在五歲左右。而且,大部分的幼兒傳染病,都攻擊「五歲以下」的孩子;最重要的是,孩子要能夠說清楚、講明白媽媽不在的時候發生了哪些事,大約也要將近五歲。 
就心理方面來說,三歲同理心才開始發展,三歲半左右才開始跟同儕展開互動,四、五歲的孩子,才是最需要玩伴的時候。」


昨天友給我看這篇文章,馬上挑起我條筋!馬上考慮是否應該遲一年先讓小豬返 preschool。

也不是全因為這篇文才有這樣的遲疑,其實前一排已經接觸到「unschool」這個 concept。「Homeschool」我知,「unschool」之前真的沒有聽過。雖然我也認同 unschool 不是每個小孩都適合,但,我真的從來不喜歡放學的,一直覺得返學很無聊。我對聽別人說話的 attention span 很低,上堂就算不睡著也會遊魂⋯⋯ 中學後都是自學多,覺得老師好蠢(!)。大學翹課很多。我現在諗返,都覺得不知返學來幹甚麼⋯⋯

最近又看到這篇文:《It Really Is Okay to Leave School

我會諗,如果我個仔同我一樣,我會考慮不讓他返學。(但我老公勁愛返學喔!所以未知似誰!)如果返學學不了甚麼,何必去浪費時間。不返學不代表無所事事,是可以更專心學有興趣的。

我將來當然不會貿貿然就「unschool」個仔,但我覺得 preschool 其實不重要和不必要的。我幾肯定我帶著他周圍去玩可以學到更多。當然,downside 是,我好辛苦啊!(哈!)不過男人說,也只不過是三小時⋯⋯ 也對⋯⋯ 所以,我是絕對不會讓他返全日的。他返學後,我也希望下午可以帶他出外玩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