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25, 2016

反恐

「這些千奇百趣的方法,壓根兒對於教養孩子選擇正確決定毫無直接的關係,然而我們日復日的使出這些恐嚇和利誘的技倆,原因只得一個,希望兒女盡快達成我們期望的目的。

雖然這些招數看似非常有效,並且為父母帶來不少方便,兒女們很多時候亦會乖乖就範。

然而他們只是隨著錯誤的動機而聽命,最終長大之後,需要依賴外在的壓力,才會迫使他們解決問題,而不是自己經過理性思考而作出適當的決定和行動。」 
- 我家孩子不上幼稚園 - Go Kids《反恐家長》

(很好的文章,一定要看!)

看了這篇文才知原來我都有恐嚇個仔的!!

不得不承認,我也是被嚇大的。但,我很清楚這些恐嚇伎倆其實對小孩沒好處的,所以我一直希望自己不要重蹈覆轍。好多情況下我已經刻意不會用恐嚇來令個仔就範,但原來家庭教育這樣東西真的是蒂固根深啊,不知不覺做了也不自知!好可怕!

文章是前一陣子看的,之後也特別留意自己的語調、用詞,是有需要進步的空間。不用恐嚇的,是需要更多耐性、更多時間、更多智慧去教導小孩。試過,更知道這對小孩來說一定是好的。

另一點我想到的是,恐嚇其實就是 bullying。(想到這點也覺得對小孩有點歉疚,但以前真的不覺得有問題!)我想,父母對小孩的 bullying 會對小孩至少有兩種影響:
1)父母是至親的人也這樣 bully 我,我也可以接受其他人的 bully,又或者混淆了親密的人就是會 bully 我的。
2)因此也會 bully 其他人來達到自己的目標。

當我們想小孩去學習做一樣嘢,應該是慢慢教慢慢讓他們去學習,給予時間,不是強逼就範。那刻是成功了,但小孩有真正學到了嗎?

我知道自己在這方面也仍在學習。互勉。

2 comments:

  1. I am so glad to find your blog again...had followed your old blog for a long time, and last pic you posted your boy was just a few months old, cannot believe he is three already. Enjoy reading your posts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I'm glad you find my blog again too! Haha. Retrospectively, I shouldn't have left so abruptly. But given the situation at the time, I couldn't deal with it on top of taking care of my son.

      Yes he's three already!! Time just flies. :)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