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5, 2016

愛。


一直覺得自己是嚴母。我相信 disciplines。我相信小朋友是不能寵。我相信小朋友哭下不會死。

但幾個月前我有了醒覺,這些我仍相信;但我更相信小朋友只是慢慢學習著成長的小人,他們需要的不是苛刻的要求,嚴厲的教訓,死板的規條⋯⋯ 他們需要的是大人的理解,包容,體諒⋯⋯ 加上滿滿的愛;緊緊的擁抱;纍纍的親吻⋯⋯ 凡事從他們的立場想一想,他們就是情緒化的小人;大人要做的不是去壓制他們的情緒,而是幫助他們去學習如何處理這些情緒。

我發覺,當自己的 paradigm 改變了,面對小朋友的情緒也斷然不同。沒有了之前的煩躁、不耐煩,甚至氣憤。對於自己的平靜、耐性,我也感到很驚訝。畢竟自己沒有特別做了甚麼,只是希望自己給小朋友空間和時間去成長,明白到他也是努力著,他需要的是我無限的愛。

希望他健康地成長,身體固然重要,心靈更是不容忽略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