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October 13, 2016

陪太子返學紀


來到返學第23日(6個星期),小豬終於不用我送他返學了!耶~~〔跳起〕等呢日等左好耐啦!

算用了一段較長的時間來讓小豬去適應返學,見到他現在的投入,回頭睇返,是值得的。

+

陪太子返學紀錄:

(小豬9/6星期二開始返學。每日早上返約三個小時;星期一至四。)

頭個半星期是全程陪。

第二個星期中開始在最後一個小時嘗試離開。第一日見他哭了半個小時都沒有要停的跡象,就回去了。(其實我沒走,躲起來。)第二日,哭了十分鐘就停,我等多十分鐘他都沒有再哭我就回家了,一個小時後回來接放學。老師說,那段期間都有哭下停下。

第三個星期頭兩日他們出去玩時(約一半返學時間)離開。會哭著不想我走但最後會讓老師抱會同我揮手拜拜。間中會哭。但情況日漸見好,所以跟住陪半小時就離開,有哭幾聲。

第四個星期開始陪15分鐘離開。個樣會想哭但沒有。維持了一個星期。

來到第五個星期,見他開始笑著送我走,就開始縮短時間,留10分鐘然後五分鐘。小豬也開始不用黐住老師,開始自己去玩。

今個星期(第六)開始,我送他去到就走。見他會開始 join 其他小朋友玩。

其實這一、兩個星期都問可否讓爸爸送,終於今日肯了!希望以後都係啦。

+

這個期間,每日要留幾久之前在家都跟他溝通好,要得到他同意才做。

小豬並不是黏媽媽那種,他只是,安全意識極高,他需要時間去感到安全。(或許個個小朋友都是。)開始時覺得好難,他怎樣也不讓我走,以為要拖很久。但到後來,一旦他熟了老師熟了小朋友,就很快適應了。回頭看,其實他沒哭很多。至少日日都說想返學。

當然,也有人覺得,讓他哭下自然就會適應了。但如果可以幫助他,可以令他感到安全,可以讓他少哭些,又如果有這個時間,為甚麼不做?

+

我是比較注重孩子感受的。我覺得這也是對他的尊重。沒有必要製作不必要的恐懼。

+

想講,選學校時完全沒有想過返學 transition 的問題,來到返學前幾日才想起,呀,小豬是沒有可能會讓我離開的,一定喊死。然後發現,同期一起開學的,不是間間會容許你陪那麼久。(應該是沒有!)我開始時都感到有點不好意思,都會想不知學校方面會否覺得我過分緊張之類。但學校是十分的支持!!覺得這樣對小朋友比較好!!好感動呀!!(到現在 director 仍常跟我說我的付出是值得的;她多希望個個家長都可以這樣做啊!)

陪太子返學期間,也讓我熟識了學校的運作,覺得比自己預期的好啊!!!發現好多優點。真的很慶幸有這間學校,我是完全沒有後備的!!(如果沒有這間,好有可能會捱多一年才返學,哇多慘呀~~我!)

+

又,圖中地上小男孩是 autistic 的。今日我們離開時他有跟小豬講拜拜和小豬的名字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